2015年6月11日

经验分享-- 如何让孩子自行入睡


睡觉这件事,有很多的学问在里头。
对大部分的爸爸妈妈而言,搞孩子睡觉就像是在打战一样,尤其是家里还有2岁以下的婴幼儿,半夜起来哄小孩、喂奶更是家常便饭。

虾米!?
孩子可以乖乖地自己入睡,不用爸爸妈妈阿公阿嫲陪睡哄睡,还可以一觉到天亮,怎么可能?

透过适当的做法和训练,这是有可能发生的。

楷哥(4Y10M)和楷弟(2Y2M)都长大了。他们在婴幼儿时期的睡眠行为,有些记不清楚了,我只能凭模糊的记忆来写一写:如何培养孩子好的睡眠习惯和怎么训练他们自行入睡。先声明,我的做法是比较偏美式妈妈的作风。不是所有长辈或是爸爸妈妈都可以接受的,尤其是刚开始训练的那段时期,孩子还是小baby的时候。

养小孩,不是一天两天的事,而是长期抗战。

我本身是觉得睡眠品质很重要,睡不够、睡不好都会影响大人在白天时的情绪和表现了,更何况是婴幼儿和小孩。简单地说,他们需要充足、有品质的睡眠来让大脑休息和让小小的身体长大。长期睡眠不足、睡不好,不仅让大人和小孩的倍感压力,也势必会影响生活品质。爸爸妈妈们别忘了,大人得要照顾好自己,才有办法照顾孩子。

在孩子出生前,我就已经打定主意要跟孩子分床睡,让孩子自己睡一张床(baby cot)。想要孩子有良好的睡眠,请给他们适合的环境和工具。安全、舒适的房间、结构稳固的baby cot、硬一点的床垫(宝宝睡太软的床,头和身体会整个陷进去,吐奶溢奶时容易呛到发生悲剧)。6个月以前的宝宝活动能力有限,大部分时间只能平躺在床上,对声音感兴趣,喜欢颜色对比的玩具,对物体做视野追踪和定点追踪,慢慢开始会伸手掌摸摸/抓握东西。所以,可以在床边夹上音乐铃或是自己制作的安全又会旋转的黑白卡等,这样就够了。不要在baby cot里放一堆玩具,非常危险。

以下纯属个人经验~

刚出生的宝宝需要的睡眠时间比较长,但是随着年龄长大,他们需要的睡眠时间会减少。睡眠时间分成白天和晚上,要睡多久、睡几次,取决于孩子对睡眠的需求和睡眠习惯。

6个月前的宝宝,请不要放过多的期望,希望他们可以automatic自行入睡或是一觉到天亮。
这时期的重点是训练宝宝分辨白天和黑夜,避免日夜颠倒,还有熟悉自己的小床。

白天小睡的训练方式:
遵循吃→玩→睡的原则,不要奶睡宝宝。宝宝喝完奶、拍嗝后,可以把宝宝带到家人聚集在一起的地方,像是客厅,跟宝宝说话互动或是帮他做肢体运动,等宝宝打了23次哈欠或是眼皮快要盖下来了,就把他带回房间,调暗灯光,轻声跟宝宝说:“睡觉时间到了,睡觉罗。”,再把宝宝轻轻地放进baby cot去睡觉。白天宝宝午睡时,灯光可以调暗,但是不要太暗,要让宝宝可以分辨现在是白天。

看到这里,一定有很多妈妈会抗议,宝宝喝奶到睡了,不是很好吗?这样我也可以休息了。把宝宝弄醒,那不是自己找事情做 。而且,宝宝一放进baby cot,一定会哭到半死,最后还不是要大人抱抱、哄睡、奶睡等等等。。。

我只能跟你解释白天小睡需要这么做的原因。如果马上就能看到成果,就不叫训练了。要怎么做,还是取决于各位。方法是死的,爸爸妈妈们可以自己modified

白天吃→玩→睡,算是简单版的固定作息方式(宝宝吃饱了,玩一玩,累了自然就会想睡),让宝宝知道现在是白天,是活动的时间,是和家人互动的时间,不能像在晚上一样一直睡。不能把“睡着了”的宝宝放进baby cot,他一定会哭醒,尤其在训练初期的时候。必须在宝宝快要睡着的时候放下去,让他最后一眼看到的是自己床,半梦半醒间看到的还是自己的床。也就是说,宝宝睡前的最后记忆就是躺在自己的床,半梦半醒间也是,也就比较不会在在害怕中惊醒(突然改变的陌生环境)。这也就是为什么不要奶睡宝宝的原因。宝宝的最后记忆就是Neinei,浅睡期醒来没有Neinei,接下来的状况就不用我说了。

晚上的话,可以把重点放在睡前仪式,例如,洗澡→说故事→喝奶→唱歌→抱抱→关灯→放小床。睡前仪式的好处在于建立宝宝的次序感和安全感。每晚进行固定的仪式,宝宝可以预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,可以减少不安的情绪和准备休息。睡前不要过度刺激宝宝(eg抱高高飞飞飞),进行静态活动就可以了。把孩子放进小床前,请确保你满足了他的生理和心理愿望(饱饱的肚子、干净的尿布、舒适的衣服、温度适中的房间温度、暖暖的抱抱)。

6个月后的宝宝,体内的生理时钟逐渐成熟。
这时期的训练重点在于:固定晚上睡觉的时间以及白天的小睡时间和次数(一天要睡几次,睡多久)。要注意的是,不能让孩子在白天小睡的次数太多、睡得太久。原因:一天睡眠的总时数就是这么多。白天睡得多,晚上的睡眠时间势必缩短,孩子甚至可能会在半夜醒来跟你玩。举个例子:楷弟在11个月左右,一天要睡15个小时,早上7点醒来,早上9点半到11点半小睡,下午2~4点小睡,晚上8点入睡(配合爸爸妈妈和楷哥的作息时间)。他就一天小睡2次,一次差不多2小时,时间到就放他到小床,离开房间。如果他累了,就会很快入睡,如果不太累,他会自己咿咿呀呀说话+玩。2小时一到我就会去叫他起床,偶尔进房间要叫他的时候,他已经醒来了,自己在小床玩。晚上的时候也是一样,睡前仪式做完,楷弟也是自己入睡,我只是抱抱他,say goodnight就离开房间。晚上忙完了,我才会进房间睡我自己的大床。固定作息的好处在于大人可以预知宝宝的行为,可以更好地去安排和利用自己的时间;宝宝也会有安全感,乐于接受,因为他们晓得爸爸妈妈会怎么做(每天的这个时间就是睡觉的时间,我不需要利用哭闹来表达我累了、我要睡觉;睡醒了,爸爸妈妈就会来抱抱我)。坏处就是,因为作息固定,孩子还小的时候,我就只能在宝宝醒着的时候带出门去参加活动,睡觉时间一到,还是得要找地方或是像灰姑娘一样赶回家让孩子入睡。

这个时期会遇到的问题有:长辈的干扰;孩子一直哭闹,不肯自己睡;夜奶;半夜醒来会睡不回去;睡前一直硬凹爸爸妈妈唱多一首歌、讲多一个故事,没完没了。

训练孩子自己入睡,是有一个过渡期的。重点只有一个:全家人的态度要坚定一致。不能因为内疚或是心软,就哄孩子入睡、多讲一个故事等等等。有了第一次,就会有第两次、第三次。当孩子察觉,掌控权是在他的手上时,他就会不停地测试你的底线。搞到最后,还是两败俱伤。

晚上临睡前,孩子不肯自行入睡,一放进小床就哭。这时候,请不要马上把孩子抱起来,而是在床边安抚他,重复告诉他:‘现在是睡觉时间,要睡觉。’“,然后离开房间。孩子继续哭闹的话,你可以每5分钟进去看一次,但不要马上抱孩子,等孩子哭声变小后,才抱起来安抚,但是不能太久,要马上放进小床,一样重复“现在是睡觉时间,要睡觉”,然后离开。爸爸妈妈可以试着延长每次进去的间隔时间。如果孩子一哭闹,你就抱起来,孩子学会的是:只要我哭,大人就会来抱我,我哭越大声,就可以抱更久,可以不用回去睡。老实说,要做到这样不容易。家里的长辈和爸爸妈妈大概会崩溃,尤其是听到小孩的哭声。

至于半夜讨奶的宝宝,是真的肚子饿了,还是想要Neinei来安抚?这个只有妈妈自己知道。没有被奶睡的宝宝比较没有这类问题。宝宝在半夜醒来是很正常的(跟睡眠周期有关),但是会自行入睡的宝宝大部分会自己再度入睡,而不需要大人的帮忙。宝宝半夜低声哭泣,爸爸妈妈不用急着抱、急着喂奶,可以试着拍拍宝宝的背,帮助他再次入睡。害怕宝宝肚子饿得妈妈,可以安抚失效后,宝宝地二次、第三次醒来再喂奶,慢慢延后喂奶的时间,直到天亮吃第一餐的时间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另外,要注意的是,孩子在白天的时候玩得不够累,晚上就不容易睡着。还有,爸爸妈妈想要孩子在晚上的时间睡多一点,就得要减少白天小睡的时间或是次数,也是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哦。刚开始减少小睡次数或是时间到,孩子一定会撑不到下次的小睡,可以用其他活动来转移注意力,。

以上训练自行入睡和调整作息的方法,在外出旅行、孩子生病、长牙时等特殊状况灯都不适用哦。孩子最需要大人安慰的敏感时期,上面的那些方法统统都丢掉,给予孩子满满的爱。等这段时期过了,再来恢复训练。

我家的楷弟大概是78个月的时候可以自行入睡和一觉到天亮,楷哥好像是4个月的时候可以一觉到天亮。大概是因为从小有自己的床睡,他们也习惯了,后来,我们和小孩分房睡,也没遇到太大的阻力。

如果你家的孩子就是没办法自行入睡,一定要陪睡,那也不要气馁。毕竟每个孩子都不一样,都有各自的睡眠问题。好好的找一本书来看看,了解一下睡眠的知识,或许会有意外的收获。

有兴趣的爸爸妈妈可以参考: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