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26日

免錢的遊戲—筷子夾夾樂

前幾天在FB看到某位媽媽的育兒照,受到了啟發,靈光一現,楷媽把家裡亂翻一通,總於給我挖出了許久不見的-愛心手製五粒子。再加上Ikea塑膠盒,學習筷子和一般用筷子。唷!這樣就可以玩夾夾樂了~

,看照片應該就知道怎麼玩了~

超認真玩夾夾樂的兩兄弟

楷媽我是真的很懶惰,隨便這樣就給他們玩了。
其實,夾夾樂是可以按照孩子的年齡和發展來做不同的變化的。
首先,不一定得要用筷子,可以改成用湯匙、叉子等等
也不一定要用沙包五粒子。但是,我個人覺得五粒子不會太重、不會太軟、不會太硬、不會亂滾、體積也比較大,非常適合用來做初次的練習。熟練了之後呢,就可以改成夾切塊水果、黃豆、大紅豆等,甚至是吃飯時直接拿來夾食物吃。
另外,除了把物品從一個器皿夾到另一個器皿之外,大家也可以把家裡的塑膠類的器皿或是瓶瓶罐罐拿出來,一定的距離各擺放一個,就可以玩夾著走的遊戲了。

眼尖的爸爸媽媽可能發現了楷弟手上的筷子好像長得不一樣。
是的,那是學習筷子,3歲上下的孩子可以用來練習如何使用筷子的技巧。
學習筷有特殊設計幫忙孩子慢慢適應,請參考照片說明~

我家的2組學習筷

楷媽以前也不知道有這種神奇的用餐工具。
家裡的這2雙不同階段的學習筷都是楷爸N年前從台灣帶回來的。去年我在baby shop有看到,不一樣的牌子,好像要馬幣20多塊。有興趣的爸爸媽媽可以去找看看。
抱著半玩半學的心態,兩三年前開始,我們就給楷哥試用第一階段的學習筷子,然後去年換成第二階段的學習筷。用著用著,楷哥也都習慣了,吃麵的時候都會用到,連出門用餐,我們都會帶著備用。

這一次, 我本來是要給楷弟(2Y5M)試著用學習筷的,結果夾一夾、玩一玩,楷哥(5Y)也跑來湊熱鬧。我就遞了一雙大人用的比較小只的白鋼筷子給他玩。楷哥一開始很不順,試了很多次都夾不好,越夾越氣,後來楷媽插手引導,楷哥自己慢慢調整手勢,不斷練習。噹噹~15分鐘後,就夾得很好了,楷哥整個開心到飛起來。我想楷哥之前使用學習筷的經驗,多少是有幫助的,這讓他很快地可以適應大人用的筷子。

雞婆一下,
想要孩子學會掌握湯匙、叉子、筷子的技巧,一定要給孩子們足夠的練習(玩樂!?)機會。不能只是因為要吃飯而練習,應該要邊玩邊學。孩子們都是從玩樂中學習的,不是嗎? ^_^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