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2月24日

【心得】Ravensburger Children's Globe 3D puzzle(立體地球拼圖)




某天下午,一時興起,陪著2Y11M的楷弟拼地圖拼圖。完成後,我們拿著模型小飛機,模擬這些年曾經飛過的親子遊飛行路線。然後不知怎麼地,扯到了地球是圓的一說。我們家楷弟啊是出名的難搞,很堅持自己的意見。這小子只接受眼睛看到“事實”。
“不是!地圖是平平的(拼圖裡的地圖)。地球不是圓的!
 沒有證據,他小子就是不肯買單啊
(
~當然也是因為楷弟年紀還小,理解力有限,要他憑空想像真的很難。)



地圖VS地球拼圖

拿出還沒拆封的Ravensburger Children’s Globe 3D puzzle,兄弟倆馬上貼上來,用水汪汪大眼睛看著我,一開口就是:很想玩這個哩~”
欸,地球是不是圓的(?)這件事,早就被拋到九霄雲外了。


這盒3D puzzle有別於一般拼圖,是塑膠拼圖,共180片,每片都有弧度,完全不需要用到Glue,拼湊完成後的地球還可以加上Display stand,就變成地球儀了。

雖說盒子標示的適用年齡是7~12歲,但是我家5Y7M的楷哥可以獨立完成,沒有遇到甚麼大問題。基本上,只要會看數字,手部靈活度夠,再配合盒子裡所附的工具(base stand),就可以慢慢拼出地球了。主要是因為每片拼圖的背面都有數字,循著數字順序走,就可以從南半球一路拼到北半球。


為了讓拼3D globe的過程更順暢,我們先把倒出來的拼圖按照number分類,也就是每10number一組。最先找出來的數字110都貢獻給不會看數字的楷弟了。讓他在一旁拼著玩,我跟楷哥才有辦法好好做分類。


認真拼拼圖的楷弟

但是..我發現
不認識數字的問題似乎不大。
2Y11M的楷弟不認識數字,但是他會藉由觀察拼圖的圖案,自己慢慢摸索,拼出個所以然來。讓我驚訝的並不是他成功拼出了南極,而是他會順著拼圖的弧度,小心翼翼地按壓拼圖邊緣,讓拼圖跟拼圖之間穩穩的咬合在一起, 從而拼湊出圓弧型的南極。
原以為平常超級粗魯、愛搞怪的楷弟會哀哀叫排不進,然後求助,結果
完‧全‧沒‧有!
一整個出乎意料啊~

這小子手部小肌肉的靈活度和觀察力,確實有嚇到我。
我想應該要感謝很愛買拼圖的爸爸,跟很喜歡拼拼圖的楷哥。楷弟在滿山滿谷的拼圖圍攻下,也加入了戰場,常常在拼 。




楷弟起了個頭之後,兄弟倆就這樣輪流拼,每個人拼10~20片拼圖,然後換人。
中場休息(晚餐)之後,大部分的北半球就是哥哥在拼了。大概拼了一個多小時就完成了整個地球拼圖。

完成後,得意的兩個人~

話說完成後的3D globe還蠻牢固的,楷弟抱著走來走去都沒事。
但是整顆球掉在地上的話,部分拼圖會因撞擊力而散開。
這個時候,最開心的就是楷弟,因為...又可以再拼了 O.O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